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2000年元旦的“减负”会议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2000年元旦的“减负”会议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多年来高度关注并重视的看起来很“小”的问题。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都先后有过一系列重要的批示和谈话。

  说实话,五六十年代的“负”,比起现在的“负”,简直“小巫见大巫”。那时“减
负”,下课后仍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而现在的中小学生根本没有课外活动,回家就是做作业和吃饭睡觉。每天跟父母讲三句话:我走了;我回来了;我睡觉了。没完没了的作业和考试,使我们的孩子没有玩,没有自由思考,只有沉重的书包。

  全国政协委员黄懋衡对中小学生的印象是,背上的书包又沉又大,课本堆积如山。广州初中生的书包重达10公斤,小学一年级的书包5公斤。很多年前,新华社记者拦住一位被书包压弯腰的小学生,一过磅,书包10公斤半。精明的厂家马上发明了轱辘书包“滚”着走。为什么中小学生的书包这么重?西安莲湖区某小学一年级学生,书包里有16种教材和参考书。北京某小学二年级学生,书包里有教科书和辅导书34本。山东省安丘镇三里庄育才中学的初二学生,书包里各类参考书39种。1997年一位全国

人大代表在湖南省汨罗市一所中学看见,学生们从课桌上两摞高高的“书山”中看黑板。一问,13门课19本书,243万字,加上《应试指南》等辅导书,有56本500多万字。

  1991年2月7日《中国教育报》文章,应试教育的严重后果,是背离了基础教育提高国民素质的宗旨,赋予基础教育所不应有的竞争和筛选功能,用层层考试的办法,使绝大多数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据人民教育出版社调查,约80%的中学生认为理科困难,厌学达30%,有的地区厌学高达60%。由于脱离了多数青少年的实际认识能力,致使学生负担过重。2005年有报道说,北京有20万学生学习困难。

  其实更多的恶果也早就显现出来了。南京地区曾对2300名大中小学生进行调查,发现71%的学生缺乏毅力,67%的学生难以承受失败。家长对孩子过分保护,造成孩子胆小,不合群,在家说一不二,出门胆小如鼠。自理能力极差,天津少工委对1500名中小学生调查,51.9%的学生不会整理生活用品,74.4%的人生活、学习离开父母就束手无策……

  近年来,社会各界要求中小学“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

  当时的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说,当前我国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主要表现在书本多,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补习多,竞赛多。中小学课业负担不仅违背教学规律,剥夺了学生自由发展的权利,也损害了政府和教育的形象。

  2000年元旦,教育部紧急通知“减负”。为落实1999年6月13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教育部21世纪第一个会议是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电视会议。真感谢我们的教育部官员,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1月3日赶在寒假前印发了《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加快教材课程改革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首先把小学生过重的负担减下来。1月7日,《北京晚报》头版头条大大的黑字标题,《中小学生要“解放”了》。

  1月10日,教育部印发部长陈至立在200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教育部2000年工作要点》。规定得很细,取消百分制,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小学除语文、数学外,不得组织其他的课程考试。每门课只准使用一本教科书,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法惩罚学生。节假日不能上课,任何单位未经教育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小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不得以赛促销,以赛代销。教育部将在各地建立“减负”的专项督导机制和通报制度,对违纪事件严肃处理。

  报纸上登过这样一张照片,深圳的中小学生笑着欢迎“减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