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有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办法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有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办法

  有人说,高考是中国计划经济最后一个顽固的堡垒。

  现在的高考已经越来越背离教育方针,不仅不能起到正确选拔人才的作用,反而严重摧残学生的身心健康。应试教育以考试成绩为评价教育成果的标准,最大弊端就是忽视对“
人”的培养。2000年9月号的香港《明报》月刊认为,谁都知道这样高考下去会祸国殃民,但谁也没办法跳出来,更不用说将它打破。在学校和教师的误导下,学生把大量本来用来学习新知识的时间浪费在应考复习和补习上。

  只要是选拔考试,不管选拔的比例有多高,仍然是要淘汰,学生的负担决不会减轻。如果高考变成会考那样的水平性考试,合格者都可以上大学,那天大的“负”也“减”下来了。可高考的“手”伸得太长,几张薄薄的试卷,不仅承担着考试内容,还承担着考试以外的责任。过去高考是“草鞋”和“皮鞋”的分水岭,现在高校毕业生虽然不包分配了,但仍然是国家

公务员、高级人才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的高考功能有评定考生、预测考生专业适应性、评定高中教学质量等项,但是一种考试怎么可能同时参照高中教学目标和大学专业能力目标呢?非要全面照顾,只能不是“左”就是“右”。

  高考填志愿时,考生并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专业,或者屈从于家长的意愿,或者填服从分配。1952年全国统一高考后,学生就不能再转系转专业了。生米一旦做成熟饭,再不喜欢也不能挪窝了,学习成了一种折磨。在一些高校,因不喜欢所学专业而厌学的比例竟高达40%,除个别人退学重考外,大多数的学生只能苦熬四年。现在允许少量学生转系,但门槛也很高,要考试,要交费,真正成功转专业的学生并不多。据有关部门调查,清华大学毕业生三年后所学非所用的占70%左右。

  2003年北京的复读生有5000多人。考生复读有几种情况,有的是没有达到分数线,有的是没有考上理想大学,再上一年“高四”,甚至“高五”“高六”。不仅考生和家庭活受罪,也造成国家的人力资源和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

  现行的高考,对女生有利,女生更擅长死记硬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师说,如果某些语种不降低录取线,招到的全是女生。还有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近年高考女“状元”多,2005年北京的三个高考“状元”全是女生。而被淘汰下来的男生呢?有少数人因厌学成为“网君子”“问题少年”、甚至少年犯。

  看来要根本解决应试教育,就要打倒高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博士史静寰说,没有比高考更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法,现在唯有“高考”这块领地还是块相对的净土。如果高考体制被打破,后果不堪设想。

  是这样吗?长期以来,教育界一些人一听见打倒高考的呼声就紧张,认为有教学就有考试,进入大学不考试怎么行呢?注意!这里偷换了一个概念,“高考”不等于“考试”。

  打倒高考,不等于打倒高校入学考试,而是考试的内容和形式应该有根本的变化。也就是说,取消面向少数精英的选拔考试,实行让绝大多数青少年都通过的水平考试。20世纪60年代以来国际上教育思想有一个大的变化,通过合理评价,使每个学生都树立信心。也就是说,考试不是为了把学生考倒,不能让大多数学生有失败感。

  1998年第三期《北京观察》谢小庆的文章,《改革高校招生体制的可能性已经出现》认为,仅就能力评价而言,再好的考试也不如教师对学生的长期观察更准确,更不用说品德评价。今天的情况是,对学生观察一年以至几年的中学教师对于学生的升学没有任何发言权,高校的发言权也微乎其微,只能在具有同档分数的考生中进行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岳云中学副校长程立新说,我们认为改革的关键,在于高考的体制。现行的高考体制,命题、阅卷、录取等由大学和上级主管部门负责。高考成绩与中学的业绩直接挂钩,使中学成了预备大学。建议改革高考体制,降低试题难度,大学实行淘汰制,宽进严出,使高考选拔功能分级完成。

  中国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说,光提倡素质教育当然不行,关键还得改革高考制度。建立多元化的高考制度,即多种标准,多种形式,多种时间,多种机会。将招生权还给大学,将最大发言权还给高中。

  进入21世纪,高考面临着50年来的重大改变。不少有识之士呼吁及早废除全国性统一的高考体制,把考试权下放,允许地区性考试甚至高校自行组织考试。把现行的以高考成绩录取改为高中会考加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为依据录取学生。教育界也有人提出,能否用一种类似学分制的方法,将平时的学习成绩累计起来,加上高考成绩,那样更科学一些。还有人提出将高校入学考试社会化,与高中脱离,从而减缓中学的压力。改进高考技术,将以知识记忆和演算技巧为主的考试改为世界通行的以能力测试为主的水平考试,使基础教育阶段能够真正地实现素质教育。

  原国家计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李守信说,应及早考虑高校入学制度的变革问题,它的意义不仅是我国高校入学制度与国际趋势并轨,走向宽进严出,而且更有利于改善我国的基础教育,使数百万高中生从纷繁复杂的应付高考的沉重负担中解放出来,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去接受素质教育。当然一些名牌大学还不可避免要有严格选拔,但在趋势上,要考虑采取开放入学和选拔入学相结合的方式,部分高校不经过考试,而凭中学毕业证申请入学。高校扩招,也使入学方式灵活化,有的高校试行开放式入学,有的高校单独招生或联合招生。

  这个想法已经比较接近美国的高校入学考试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