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高考试卷为什么这么难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高考试卷为什么这么难

  按说无论什么考试,难度都不应该超出教学的范围,但高考例外。

  由于入学率太低,高考试题必须高于高中毕业的水平。据说高考只有40%是高中课本上的东西。高考明确说了,我们是大规模的选拔性考试,必须有相对难度。现在社会上说高考
过难,是指绝对难度。其实我们高考并不追求绝对难度,要的是区分度。但没有相对的难度,也就没有区分度。曾有几个省在高中会考的基础上,降低高考难度。结果某省本专科的录取线仅差一分,一般中学乐了,而重点中学非常不满,不是白点灯熬油了吗?所以高考的“难”是要拉开距离,特别要在20%上下拉开距离。一般说,一个班中优秀生只占20%, 中等生和差生各占40%。也就是说,高考试题的水平或难度,是由全体考生,特别是成绩最好的20%左右的考生水平决定的。

  高考也难啊,一盘“菜”怎么能适应东南西北的胃口?题“高”了,一般中学搭梯子够不着;题容易了,重点中学却“吃不饱”。像1979年的高考化学,1982年的高考物理,1984年的高考数学都过难。1985年高考数学又难了,全国一片骂声,只有北大数学系说好。

  高考恐怕是世界上最“残酷”的考试吧?别看你考了高分,你还不能保证就被第一志愿录取。高考是用每个考生的相对位置来解释考分,就是说,不是看你的分,而是看你的“位置”。为什么中小学热衷于“排队”呢?就由此而来。你要参加所有考生的大排队,由此确定自己的“位置”。如果幸运的你在

分数线以上,还不行,还要看所报学校的考生成绩。越是报名校,越容易意外。名校名额就那么多,你优秀,还有人比你更优秀。你想避开也避开不了,因为你不可能知道有多少人和你“挤”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有一年某一热门专业只招收8人,而某所中学的一个班就报了24人,扎了堆,无形中把录取分数抬高了20分。人家大学招够了,你分数再高有什么用,你还是乖乖地当“孙山”吧。

  “残酷”就在这里!考试的成败不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主观努力,考生的群体水平越高,则绝对难度越大。高考还是很有“人情味”的,尽量降低水平,竞争激烈是因为你们考生水平太高了,谁叫你们动不动就考600多分的?可是高分是如何来的呢?一位考上北大的天津市理科第一名说,她曾在高二的暑假把过去10年的全国高考数理化试卷连做了三遍,从早上起床一直做到晚上,实在撑不住了才睡一会儿。凭着这种“英雄”气概,她高三的月考成绩稳定在650分以上。即使这样,她仍不能保证全部答对。

  1991年高考政治题第48题要求考生用阶级观点、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英国资产阶级学者罗伯特•费默的一句话,“真正的民主意味着把实际的政治、经济权力割让给大众”。这句话是反映资产阶级民主观的典型言论,而相当多的考生误作无产阶级民主观。不要说听听题目都晕的一般人,就是专家也认为,此题内容跨度大,综合性强,考查的能力层次较深,是整个试卷中的难题。

  有一份模拟高考的高三政治期末试卷,五大类47道题,卷面字数一万字。一道论述题,让学生运用知识,结合给的几个具体材料评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么大的题,博士生不耗费时间找资料也答不全。

  1993年高考政治卷,满分150分,北京市考生的平均得分73分,最高的四中平均分也只有95分。“考官”承认,这一年高考政治题的难度超过了同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题。

  社会上老是嚷嚷高考太难了。

  1998年4月21日,教育部发出《关于调整现行普通高中数学、物理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意见》,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快普通高中的课程改革,决定删减数学、物理两科的部分教学内容和降低部分教学要求。从这一年开始,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和高考数学、物理的命题均以本次调整后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为依据。

  但是化学的难度蹿上去了。1999年3月8日,《中国教育报》刊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衡山岳云中学副校长程立新的文章。近十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对高考科目和命题难易都进行了改革,原来考七科改成3+2,再改成3+X。表面看是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命题的深度、难度都加大了。1997年、1998年高考化学试题中占总分30%的信息给予题,其原材料来自大学教材,考生要完成这些试题解答,必须达到大二化学的水平。

  玩命做题的考生们,辛辛苦苦的高中教师们,提心吊胆的家长们,你们总算明白了吧?光围着课本转,使出吃奶的劲,也不可能在高考中胜出。其实,“考官”们与考生无冤无仇,为什么要与考生为敌?高考命题不能重复,只能越来越偏,越考越难。专家承认,现在的高考题比刚恢复高考的1978年难多了,量也增大了许多。1990年高考试题量比1979年增加了一至三倍,各科试题的覆盖面也从过去30%至40%增加到70%至80%。

  “化学难”曝光后,2000年高考化学的题量压缩,难度也有所下降。

  2003年高考试卷取消了数学试卷里的三角形式和乘、除、乘方、开方、二项式定理及二项式展开的性质等,英语试卷里的短文改错等内容,突出对应用能力的考查。

  近几年各科难度掌握在55%左右。“考官”认为,因为题量多,考生丢分不仅在难题上,更多的是丢在中等难度和简单题上。2005年数学试卷主观上为降低难度,紧扣大纲,选择题的题量也有所减少。但是今年的高分考生比往年少了不少,看来考题究竟难不难,不是“考官”说了算,有一句话似乎可以解释,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1983年以来,大学入学率逐年提高,1986年达到18%。1992年300万人参加高考,招生75万多。1999年高考首次扩招,以后又连续几年,各类高等教育在校人数达到1100万,比1990年翻了一番,“独木桥”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北京连续五年的

高考录取率维持在70%左右,近几年达到75%。但从全国来说,高考录取率还只是考生的一半。

  谁叫你赋予高考选拔功能的呢?不拔高考题行吗?如果像高中会考95%的及格率,高考可就彻底砸锅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