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你愿意把高考送进“坟墓”吗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3:39   北京文学

  你愿意把高考送进“坟墓”吗

  中国经济现代化面临十个挑战,其中之一是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一位著名科学家说,上边比任何一个时代都重视科学技术,但群众的热情却赶不上过去。从1998年开始,连续三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空缺。在过去10年里,摘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也只有“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和“中国蕨类植物科属的系统排
列和历史来源”两项成果。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连续六年空缺后总算有了一个突破。

  创新,意味着既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意味着对规则的突破。据有关方面报道,目前中国的创新人才极缺。专家分析,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国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主要因素。《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指出,我们与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绝对差距还在扩大,中国企业正在逐渐丧失创新的内力。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张维迎先生说,大家想一想,所有中国企业原创的技术有多少?几乎没有。别看“中国制造”闻名全球,产量达到世界第一的品种多达170多种,包括玩具、自行车、电脑显示器、鞋类、微波炉、空调和冰箱等,但中国的名牌在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排名中还是“零”。目前我国90%以上的西药是模仿。我国的钢产量逐年增长,突破了一亿吨,连年夺得世界第一。但大量低附加值的普通钢材供大于求,却不能生产高速铁路钢轨,造船用及海上钻井平台用的高强度钢板,小轿车用的新一代超轻型钢,石油开采超深井用的高强度钢管等高档钢材,不得不动用宝贵的外汇。

  在全球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技术为王的市场竞争特征越来越明显。据新华社报道,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增值的65%与集成电路有关,高投入高回报的芯片业被称作现代“印钞机”。而中国信息产业规模虽大,却缺少“印钞机”。作为国家战略的关键技术,长期被英特尔、微软等美国大公司垄断,不仅国家每年要花费大量外汇,信息安全也难以保障。2002年1月1日,我国第一款商品化通用高性能CPU芯片问世,才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合众国际社纽约电,美国每年出售的新产品有七分之六是改进,七分之一是最新的研究。就是这具有革命性的“七分之一”为美国创造了三分之二的利润。而我国电子技术产品尽管连续多年居工业产品出口的首位,但前景并不乐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云庭说,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高额专利费使我国电子产品的成本大大增加。我国生产的DVD整机售价约为40美元左右,其中要支付的知识产权费21.3美元,目前这一做法已从DVD、彩电波及到手机、PC等其他产品领域。我们的联想集团生产一台PC,也就是赚一把大葱钱。我们辛辛苦苦出口800万双鞋,才能换回一架波音737。劳动密集型的加工永远只能挣“小钱”。

  未来学家确信,21世纪将第一次把劳动力排除在经济生活之外。多数工业国家的“蓝领”将消失,美国现有的工作岗位90%会被“自动化”取代。计算机的“疯狂侵略”,“逼”得人类不得不把终生学习作为主要的生活方式。

  我们这个自行车大国,自行车几乎是一贯制,两个“圈”夹一个“三角”。而国外的自行车千奇百怪,一个轮的,三个轮的,就是两个轮子,也一大一小,怎么新鲜怎么来。再看我们满大街的小汽车,都差不太多,一个型号居然能“稳定”几十年。我们的房屋,倒是越盖越高,但还是沉重的“砖瓦”,能源消耗高,为什么不发展新型的建材呢?我们的天津守着大海,却老是缺水,早些年引滦入津,现在又不得不引黄河水,为什么不发展海水淡化呢?海水淡化成本高,为什么不能想办法借太阳能呢?还有为什么不能搞出人造木材呢?一时搞不出来,“胡思乱想”总可以吧?

  如果不创新,就只能永远跟在人家屁股后面爬行。

  在2004年春天发布的欧洲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上,只有50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芬兰靠着诺基亚公司坐上了第一把交椅。在2003年至200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芬兰同样高居榜首。这个十几年前的穷国,凭着教育和科研这两只翅膀成功起飞,由此创造了“芬兰奇迹”。

  早一天把高考请进“坟墓”,我们的中小学生就早一天“解放”,我们的祖国也将获得两只飞翔的翅膀。

  作者简介:

  舒云,原名贾舒云,女,安徽宿县人,1969年8月赴内蒙古兵团,1972年参军,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毕业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主要著作:《聂荣臻传》(与人合作)、《中国十元帅聂荣臻》《开国纪事》《从西柏坡到中南海》《啊女兵》《界碑恋》《红都纪事》《石破天惊》《大将罗瑞卿》《百战将星杨勇》《南国春早》《金鸡啼晓》等。

  责任编辑 杨晓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