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在城里受的罪

http://cul.sina.com.cn 2005/11/08 19:44   北京文学

  3

  为了省钱她不坐公交车,一路打听着往长途汽车站走。她记得长途汽车站就在火车站附近,现在怎么也找不到长途汽车站了,跟一个小贩打听,小贩把她支出去老远。后来又打听,才知道就在火车站南边的一条街里。

  她拐进去找到售票处,发现平坝县都是上午发车,下午一辆也没有。如果今天回不去,她都没有住的地方。

  听别人说晚上有一列火车在平坝县停,她又往火车站赶。

  正在赶路,一辆轿车开到她身边,看到车来她急忙躲,那辆车却贴着她走。她又气又怕,快走几步跳到便道上,看见从车上下来一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惹得青青跟她生气的三哥,她的眼泪一下涌上来,在眼眶里打转。

  三哥说:米粒儿,你怎么在这里?

  米粒儿说:我要回家。

  三哥说:这时候回家干什么,家里有急事吗?

  她说:没有。我不想在这里干了。

  三哥问她为什么,她把跟青青吵架的经过说了。三哥说:为这点儿事就回家呀,太不值得了。快上车,跟我回去。

  她说:回去我也没地方待了。

  三哥说:你跟我走,肯定有你待的地方。上车吧。

  米粒儿犹犹豫豫地上了车,三哥跟司机说了个地方,米粒儿没听清楚,到了才知道那是个挺大的宾馆。三哥把米粒儿领进一个房间,说:你就在这儿休息吧,我还有事儿,一会儿到吃饭时我再来叫你。

  米粒儿刚想说不愿意,三哥已经走了。

  这是她第一次进高级宾馆,觉得里面太豪华了,她在房间里转了半天,把每个门都打开看一看,最后才走到

卫生间。路上她早就想尿尿,现在看到没有别人,就坐在马桶上尿了一泡。

  回到卧室,觉得没事儿干。她以前是给人当保姆的,收拾惯了屋子,现在想收拾一下,却觉得人家收拾得比自己还好,东西哪儿归哪儿,个个都在自己的地方上。她实在无事儿可干就打开电视,看了一会儿觉得困了,就打起了瞌睡。

  三哥走进屋里,她也不知道。三哥看她睡得香,没有叫醒她,就坐在旁边看着。她却忽然醒了,挺不好意思地对三哥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睡着了。

  三哥说:醒了咱们就吃饭去。

  她跟着三哥往外走,吃饭就在宾馆的餐厅里,三哥把她领到一个挺大的雅间,三哥点了不少菜,她叫不上名字,只知道都是高级菜。三哥问小姐:你们这里的三文鱼多少钱一斤?小姐说了个价格,贵得让米粒儿吃惊。她对三哥说:太贵,不要了。

  三哥说:这么便宜还叫贵。要。

  米粒儿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吃饭时,她不知不觉跟三哥说起了她们村,说起了她的爹娘和哥哥,说着说着流了泪。自从到城里她一直觉得自己在漂着,现在就像见了自家人,心里存了好些话,恨不得都倒出来。说着说着一抬头,看见三哥眼睛里也是湿润的。她对三哥的好感油然升起,凭着直感,她觉得三哥是个好人。

  后来三哥告诉她,他以前也是村里的农民,1983年跟着父亲到城里闯天下,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罪都受过,最后才创下一份家业。老父亲死后,这个家业由他继承,在他手里又有了很大发展,现在成了省里最大的民营企业。

  三哥说:你这可不行,这么点儿小事就要回家,受不得委屈的人怎么能闯出天下来?你要是想过好日子,就得吃苦,就得受屈。你不受屈,凭什么就能发达呢?

  三哥的话把米粒儿说笑了。她挺不好意思。现在回想早晨跟青青吵架的事,觉得真不算什么了。

  吃完饭,三哥又把她领回了房间。三哥说:你要是还想回发廊,我让青青来领你,她先骂你,她给你道歉。你弄坏了发廊里的暖壶,也要照价赔偿。你看行不行?

  米粒儿是个机灵人,知道这是机会来了,她说:我不想再回发廊了。

  三哥说:那你想干什么?

  米粒儿说:我想跟着三哥干,三哥看我能干什么,我就干点儿什么。

  三哥说:公司里还缺个打杂的,你先干几天,然后再想办法。

  米粒儿只是点头,高兴得说不出话。憋了半天才说:谢谢三哥。

  三哥暧昧地笑着说:怎么谢我呢?

  米粒儿便低了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当天晚上,她以为三哥会在房间里睡,她以前在报纸上看过这方面的文章,说某个大款把喜欢的姑娘带到宾馆里开房间,那个姑娘就跟了大款。这样的故事,结局都是悲剧性的,可是米粒儿不怕,米粒儿觉得三哥是好人,她不相信悲剧会在她身上重演。

  那天晚上三哥跟她聊了很多,说他们早年办公司的艰难,处处是刁难的人,盖一个公章要送好些礼。说他父亲其实是累死的,1983年他们从广州买了录像机,用麻袋往回背。一个人背五台录像机,坐火车要走一天一夜,睡觉在火车座位下面睡,吃饭吃烤好的馒头干,生是把父亲的胃吃坏了,七年以后父亲得了胃癌。

  父亲死时他们弟兄三个守在跟前,父亲让他接下公司,大哥和二哥当时都表示同意,父亲死后他们就不干了。他们各自挖走了一部分资金,又拉走了一部分技术工人,当时他的日子真艰难。他咬着牙坚持,最后还是挺了过来。后来两个哥哥都垮了,他又不计前嫌把他们接受了过来,还都委以了重任。

  米粒儿出神地听着,没想到三哥也这么难过。想想三哥受过的苦,再想想自己,觉得还算顺利。跟青青的事其实也没什么,青青以前对自己挺不错,早晨跟自己翻了脸,也是因为三哥喜欢自己,这本来也是人之常情,要是换成自己,心里也会不舒服。

  她很想问问三哥,他跟青青是怎么回事。没想到两人正说着,三哥突然接了个电话,站起来对她说:我还有别的事,你今天晚上就在这儿睡吧,明天我让司机来接你上班。

  米粒儿点点头,三哥转身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